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代谢性疾病怎么防?做好四点,远离侵扰

2020-04-01 17:35:4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代谢性疾病无疑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了损害,然而这类疾病在生活中是可以做好预防工作的。

  代谢性疾病,即因代谢问题引起的疾病,包括代谢障碍和代谢旺盛等原因。

  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包括: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综合征;低血糖症;痛风;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症;维生素A缺乏病;坏血病;维生素D缺乏病;骨质疏松症等。

  代谢性疾病无疑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了损害,然而这类疾病在生活中是可以做好预防工作的。

  那么,如何预防代谢性疾病呢?我们需要做好这四点。

  (1)食物多样、营养均衡

  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除母乳外,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每日人体需要的营养素达几十种,要按照合理比例,广泛摄入各类食物,包括谷类、动物性食品、蔬菜和水果、豆类制品、奶类制品和油脂,甚至营养素补充剂以达到平衡膳食,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要。

  (2)以谷物为主要能量来源

  谷类是膳食能量的基本来源,应成为我们每日膳食的基础。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很多大城市已经出现动物性食物的消费量超过谷类消费量的倾向,对一些慢性病的预防极为不利。因此,要大力提倡发扬以“谷类为主”的中国膳食的良好传统,避免“肉类为主”的西方膳食易导致代谢综合征的弊端。而在谷类食物中,应提倡选用部分粗杂粮。

  (3)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均证实,大量进食蔬菜、水果,对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加抗病能力,以及预防某些癌症等,均起着重要的作用。

(4)远离不良习惯

  代谢性疾病之所以发病,与我们的生理机能变化有关。

  我们进入成年之后,首先衰退的就是我们的代谢机能。与青少年时期的代谢水平状态相比,人一旦进入中年,代谢功能明显下降,但往往我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自身代谢功能下降,加上许多生活中的不良因素也会导致代谢障碍的出现。

  因此,引起代谢性疾病高发的原因,有一半以上是源于不良的生活方式,如不合理的饮食、吸烟、酗酒、体力活动的减少等。除了合理饮食,我们还要配合改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